推荐资讯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审计资讯 >> 正文

内部审计相关知识

来源:本站  |  浏览: 次  |  日期:2015年10月28日 13:43


    

内部审计相关知识

   内部审计是指由部门和单位内部设置的审计机构和专职审计人员对本部门、本单位及下属单位进行的审计。它包括部门内部审计和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内部审计是指国家审计机关按部门或系统、行业所设置的独立的专职审计机构和专职审计人员对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及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所进行的审计。单位内部审计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及大型基建项目的建设单位设置的独立的专职审计机构和专职审计人员对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所进行的审计。

  内部审计的特点是:

  (1)审计的内向性。内部审计是根据本部门本单位的自身需要而建立的,处于被审计单位内部,在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为本部门、本单位服务,实际上是本部门、本单位管理机构的一部分。

  (2)审计的广泛性。内部审计不只限于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而且对内部控制、生产经营等各个方面的经济活动进行检查、分析、评价、开展经济效益审计,其范围比外部审计广泛得多。

  (3)审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经常性。内部审计人员因常年在本部门、本单位进行审计监督活动,熟悉本部门、本单位的情况,可随时了解企业经济动态和信息,针对发现的问题,能及时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出建议,督促纠正和改正。

  内部审计机构是指在部门、单位内部从事审计业务的专门组织。它是由所在部门或单位授权,代表部门或单位的利益开展审计业务,是该部门或单位的一个组成部分。内部审计机构是对部门、单位实施内部监督,按照一定标准检查会计账目及其相关资料、查证单位内部各项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专门组织。我国的内部审计机构,绝大多数是在本单位最高管理者如厂长、经理的领导下,与其他职能部门平行,并接受国家审计机关和上级主管部门内部审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审计署在1992年1月31日颁布的《内部审计发展规划》中,把大中型企业中建立审计委员会作为内部审计发展的主要目标。

  内部审计人员。部门、内部审计机构应设负责人。任免内部审计机构的负责人,应事前征求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根据需要,内部审计机构所在单位可以建立总审计师制度,审计业务较少的单位,可以设置专职内部审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应当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实行与国家审计人员相同的专业技术资格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