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资讯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审计资讯 >> 正文

审计署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本站  |  浏览: 次  |  日期:2015年11月27日 16:18


    

审计署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审办发〔2015〕7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国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各项部署要求上来,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根据中央部署和署党组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深刻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建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
二、要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内涵。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工夫,要把规划建议的精神吃准、吃深、吃透。一是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指导思想。要全面把握“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充分认识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准确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三是准确把握全会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新要求。要充分认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准确把握全会从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等6个方面提出的新要求。
三、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工作要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始终坚持“两手抓”,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促进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推动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充分发挥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一是切实把握审计的重点和着力点。要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推动深化财政、金融、企业等领域改革,促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保障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进共享发展;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依法治国;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的力度,促进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推进协调发展。二是认真谋划审计事业长远发展。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级审计机关要组织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组织编制分行业、分领域审计项目安排中长期规划,同时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对本地、本业务领域、本单位“十三五”期间工作发展作出谋划,推动审计工作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三是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严格依法、秉公用权,敢于碰硬,勇于担当,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保密规定,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要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客观审慎地反映和处理,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原有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
四、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抓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干净干事,尽责担当,无私无畏。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强化审计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高标准,守住纪律底线。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自觉抵制“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要大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五、要切实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抓好自学。向广大审计人员发放五中全会学习辅导资料,要求大家紧紧围绕规划建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进行学习思考,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二是抓好巡回宣讲。署党组成员分赴审计署派出机构和人员相对集中的审计现场,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各地方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做好巡回宣讲工作。三是抓好研讨交流。各单位要适时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交流研讨会等方式,不断深化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同时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查找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通过改进不足,切实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四是抓好专题宣传。署有关部门要制作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展板,同时在署管媒体上开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栏,陆续刊载各单位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各单位也要通过不同方式做好专题宣传工作。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深入挖掘、深入总结,把有效管用的经验做法提炼升华作为长效机制固定下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审计署
2015年11月6日